DSCF4257.JPG

第二市場古早味小吃

(麻醬麵,餛飩湯,福州意麵,麻意湯,老賴紅茶)

 

第二市場曾經是台中市貴婦買菜的市場,以前要買歐美或日本精品,都必須到第二市場購買,所以這個市場在過去是叱吒風雲的高級菜市場,早上四點開始有水果批發市場商人一早就聚集在這邊做生意,所以有很多老攤都是從四零年代做到現在,不過現在隨著商圈轉移及精品的普及化,很多精品店都已經搬走了,現在就剩古早味小吃還毅力不搖,今天就讓我一起品嚐台中的市場小吃吧!

 

DSCF5387.JPG

 

DSCF5378.JPG

第二市場最出名的店就是顏記肉包牆壁上貼滿胡志強、馬英九、陳水扁...等名人的照片,吃美食我們就不要有政治色彩,一定是超有名的地店,這些名人才會來這邊吃東西,最好吃的就是餛飩湯跟肉包,這已經很多人介紹過,加上我去的時候實在太熱,小店已經客滿,我就改去吃福州意麵的餛飩湯(ps有冷氣吹),話說台中的餛飩是入口即化的口感,絕對不會吃到肉末的顆粒,跟花蓮的扁食或是溫州大餛飩,是不一樣的味道及口感,我吃習慣這樣的餛飩,但是外縣市的朋友不見得會習慣,但顏記的餛飩湯在台中人的心目中,絕對是最好吃的一家!

 

DSCF5379.JPG

 

DSCF5384.JPG

DSCF5386.JPG

DSCF5381.JPG

DSCF5382.JPG

 

DSCF5376.JPG

 

顏記肉包的隔壁就是吉峰愛玉冰,現在要找到天然愛玉做成的愛玉冰可是不容易,天然的東西就不用怕塑化劑,吉鋒的杏仁豆腐也很真材實料喔!

DSCF5388.JPG

 

我最愛在夏天來杯冰涼又酸酸甜甜的檸檬愛玉!!

DSCF5395.JPG

 

愛玉加了新鮮檸檬汁,聞起來就很有香味,現在一想到又快流口水啦!

DSCF5393.JPG  

 

首先介紹老闆娘夯到上冰冰好料理,就是下圖中的阿嬤ㄟ店,老闆娘上電視教如何做肉燥,他們家最好吃的是麻醬麵跟大腸豬血湯,現在這家位在第二市場入口處,交由兒子經營,老闆跟老闆娘在楊媽媽立食那條巷子,又新開一間"立偉"麵食,這個能幹的老闆娘記憶超好,每個客人點的餐她都記的很清楚,去吃過的人都知道,人來人往的用餐環境,她卻能在你吃飽買單時,馬上唸出你點的餐點,然後馬上心算出價錢,這個特異功能在整個第二市場是無人能比的,想要看老闆娘的介紹請看youtube


DSCF4274.JPG

 

來到這個巷口,總是讓我覺得胃太小,如果人可以像牛有四個胃,那我就可以先吃麻醬麵+大腸豬血湯,再到隔壁吃個蘿蔔糕加蛋加糯米腸,再到顏記肉吃個肉包跟餛飩湯,最後買杯老賴解渴,再去後面巷子再吃炒麵+麻意湯,第二市場還有丁山肉圓,楊媽媽立食,肉燥意麵,檸檬愛玉,芋稞,長埼蛋糕..等,要多來幾次第二市場,才能把古早味美食都吃過一遍!!

 

DSCF4257.JPG

來到阿嬤ㄟ店不管你點乾麵或是麻醬麵都是一樣的$35價格,他們家的陽春麵都是每天現做的,沒有加防腐劑,吃起來滿Q的,我個人覺得他們的麻醬是最讚的一家,老闆娘是用花生醬跟芝麻醬去調的,比那個團購的阿X乾麵麻醬好吃一百倍,我經常買了一瓶芝麻醬回去拌麵,吃過的都說讚喔!

DSCF4260.JPG

 

大腸豬血湯也是阿嬤ㄟ店的招牌,它的沙茶湯底搭配韭菜,是超級對味的湯頭!

DSCF5390.JPG

福州意麵最近也滿夯的,他們家的餛飩也是入口即化,跟顏記的餛飩味道完全不同,我都會交替的吃,他們各有優點,這次是天氣太熱,顏記沒位置可吃,而福州有冷氣可吹,所以這次就吃福州意麵跟餛飩湯吧!

DSCF4277.JPG


福州的餛飩吃起來比較彈牙,蝦丸更是他們的招牌,來這邊千萬別忘了點來吃一下喔!

DSCF4263.JPG

 

福州的意面也算Q,但我覺得肉燥不夠香,所以都要加很多辣椒醬提味,個人還是喜歡大元意麵的肉燥,不油膩卻香味很夠,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每個人喜好不同,世事無絕對!

DSCF4261.JPG

 

我最常吃完麵後,再買一盒生餛飩回家,蝦丸也很讚喔!

DSCF4267.JPG

 

在炎炎夏日吃完福州意麵後,經過老賴紅茶就會覺得,買一杯來喝一下吧!

DSCF4256.JPG

 

老賴紅茶首創的豆漿紅茶,很多人都納悶加在起會是甚麼味道,答案就是兩個都有,有人很愛有人不敢喝,愛嚐鮮的朋友,應該會試試看吧!

DSCF4268.JPG


DSCF4269.JPG

 

最經典的老賴紅茶

DSCF4272.JPG

 

夏天喝一杯老賴,感覺整個透心涼!除了解渴,還有小時候的回憶,它可是陪伴台中人成長的一種飲料(ps跟春水堂珍奶一樣)

DSCF4273.JPG

 

老賴旁邊的蔥油餅跟牛肉餡餅也超好吃,我今天實在是吃太飽了,不然我一定馬上再喀掉會噴汁的牛肉餡餅,千萬不要錯過這家喔!

DSCF4275.JPG

 

第二市場菜頭粿+米腸+蛋也是大排長龍,我個人比較喜歡廣式蘿蔔糕,所以這家每次人很多,我都懶的排隊,反正第二市場小吃很多攤,把這個機會留給別人好啦!

DSCF4276.JPG

 

隱藏版美食:位於關聖帝君廟前的炒麵


DSCF4282.JPG

 

這家的招牌就是炒麵系列,肉皮也滷的很棒,他們家的湯就是很古早味那種,現在要找這種傳統的麵攤,真的不容易喔!現任老闆娘從年輕的時候就在她們媽媽身邊學習,接下棒子經營到現在也有四十幾年,所以他們的炒麵真的是很好吃,有媽媽的味道!

DSCF4290.JPG

 

在這邊吃炒麵也可以雙拼,就是炒麵拼米粉,或是炒冬粉拼米粉,反正三種麵隨便你拼,喜歡吃甚麼就拼甚麼,很隨興的!

DSCF4289.JPG

 

台中夏日特產:麻意

 

台中另一個古早味美食為麻意由於氣候的關係麻意只適合生長在台中,成為台中獨有的經濟作物。而麻意湯製作過程複雜,小時候看過阿嬤做過,麻意就是麻的嫩葉和嫩芽,早期被農家當作點心食用,在烹煮之前,必須先加水搓揉,將苦水洗出來後,用水煮開再加入地瓜或吻仔魚來增添風味。有人喜歡加在飯上面,變成麻意羹飯,只有在炎炎夏日才有的退火湯品,來到台中一定要喝上一碗喔!


DSCF4288.JPG

 

同場加映:楊媽媽立食

 

這間楊媽媽是做海鮮批發,凡舉帝王蟹,生魚片,海膽,明蝦..等,都可以在他們家的冷藏冰箱吃到!從一開始站的吃,進步到現在有坐位享用,生意也是好到不行喔!


DSCF4280.JPG

 

丸一火腿也是名產,這邊有在賣喔!

DSCF4281.JPG

 

只要說到黑豬肉,一定要講到這家位於老賴紅茶走到楊媽媽立食路上,他們家的黑豬肉完全沒腥味,豬皮也超厚的,要滷豬皮的太太們都會到這家老攤來買!他們每年光中秋節賣香腸,聽說都加班到半夜,生意好到爆!


DSCF4279.JPG

 

聽說這家黑豬肉攤的老闆有自己配合的養豬場,不管在飼料或是飼養天數,都有嚴格的要求所以品質上真的有保證喔!

DSCF4278.JPG  

 

走到市場後面的巷子,有一家水果攤,他的水果也是經過篩選的,保證他挑過的都很甜!

DSCF4291.JPG

 

這家涼丸也是賣了幾十年了,古早味喔!

DSCF4293.JPG

 

這家三德商行一定要介紹一下,我是個超愛吃日本餅乾的人,雖然住在新光旁邊,想吃甚麼日本餅乾就去新光超市買,但價格跟在第二市場批發店買差很多,所以我都會到這邊補貨,如果有要辦趴,這邊也有很多台式的糖果餅乾可以買,推薦給大家喔!

DSCF4294.JPG   

 

古早味 延伸閱讀:

 

忠孝路夜市(排骨大王,麵線糊,臭豆腐,甘蔗檸檬)

 

大元意麵攤有全台中最好吃的豬皮及意麵

 

台中中華路夜市(蕭三杯鯰魚&燙魷魚,蘇肉骨茶&米糕,嘉義蓮子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